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2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5-25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2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沈英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意见和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本市聚焦评估和护理服务两个关键环节,不断深化长护险试点,完善各项制度和运行机制。

一是医保部门会同民政、卫健部门,积极探索行业管理+基金管理的综合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20197月启动开展多部门共同参与的专项治理行动,20202021年纳入本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行动;创新互联网+APP签到新模式,监督执法人员通过移动监管系统,线上实时监控、线下飞行巡检;根据长护险居家服务私密性的特点,各区已逐步开展服务全过程声纹监测等智能监管模式,加强对服务内容的监管。

同时,民政部门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监管,提升服务质量。主要是深化推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日常监测,开展养老机构专项执法检查和新一轮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监管,研究建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综合评价体系。

二是为进一步规范评估,卫健部门对评估员统一组织、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统一发证,实施新上岗、换证、继续教育培训考试制度,持续提高评估员业务水平;印发《关于开展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机构行业管理通知》、《关于加强本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机构行业管理的通知》,制定实施《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机构质量管理评价指标》,加强评估质量管理,推动评估行业和评估机构规范发展。

三是由卫健部门牵头,修订完善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标准,评估标准充分考虑各类失能老人的失能状况、认知状况和疾病状况等维度,从1.01.5到目前2.0版,不断迭代优化,更趋规范、科学、合理,不断满足老年人需要。

四是根据《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办理流程和协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本市评估申请实行全市通办,申请人可就近通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提出申请。目前,为提高评估公信力,长宁区探索将评估受理设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此市医保、卫健、民政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指导,尽可能方便群众办理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

202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