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99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5-25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99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李腾代表:

您提出的 “关于推进上海市高校学生开通医保卡的建议”的书面意见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本市历来高度重视普通高等院校学生的基本医疗保障工作。2008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大学生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按照属地原则通过参加学校所在地城镇居民医保解决;同时各院校继续做好大学生日常医疗工作。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精神,20119月,本市将大学生住院和门诊大病纳入居民医保社会统筹;大学生普通门急诊医疗仍由各院校自行管理。

2016年本市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并将大学生归并入新制度中,同时大学生就医管理办法维持不变,普通门急诊继续由各院校负责管理,实行院校医务部门就诊和转诊医疗,因病情需要由院校转到其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可向院校申请报销。由于校内专业医疗机构相对健全、专门队伍相对完备、学生就医可由学校协调管理,有效保障了大学生日常医疗。

为确保大学生医疗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通力合作。一是指导各高校完善大学生医疗保障制度,基本形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主、大病保险和各类商业保险为辅、医疗救助托底的综合保障模式,保障内容涵盖基本医疗、大病、意外伤害等各方面。二是努力提高参保率,通过积极宣传引导,使大学生群体对于城乡居民医保的认知度和参保率逐年提高,结合对困难学生的多渠道帮困扶助,近年来参保率均已达到较高水平。三是加强资金管理,要求各院校继续做好医保资金使用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大学生身体健康。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教委、财政等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优化完善大学生就医管理,有效提升大学生的就医体验。同时,继续指导院校落实主体责任,有效发挥院校在大学生就医管理服务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要求各院校继续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个人缴费及医疗费用帮扶补助工作。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

202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