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4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5-20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4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柏万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让长护险保障更多特殊人群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国家指导意见有关要求,本市自2017年起开展了长护险试点,起步阶段,本市从实际出发,综合人口老龄化等因素,从60岁以上失能老人进行试点探索,既充分考虑老年人照护需求相对较为迫切的实际情况,又与本市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9073”养老服务格局有效衔接。

当前,国家对长护险仍定位于试点阶段,去年9月,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印发《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重度残疾人的有关意见。对此,我局已密切关注国家顶层设计有关服务对象范围的要求,积极会同发展改革、财政、民政、卫生健康、残联等部门认真研究,已委托高校等学术机构开展相关课题调研。同时我们也考虑到,残疾人员的致残原因多种多样,各类失能情况均对应不同照护需求,还需要会同残联加强服务体系研究,统筹做好政策设计。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

202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