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本市2021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整改情况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12-14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本市2021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整改情况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22年2月至6月,市审计局对本市2021年度医疗保险基金进行了审计,现就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针对“部分医保个人账户长期未清理。截至2021年底,有18.72万名医保参保人员死亡一年以上,其医保账户仍为撤销待清算状态,个人账户余额合计1.49亿元长期未清理。”问题: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减少存量数据、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积极落实整改

一是减存量,优化与社保部门的数据交互机制,逐步做好部分医保个人账户长期未清理“减新增”、“降库存”目标。目前已完成首批存量数据的交付工作,正积极推进清理及核对工作。

二是促联动,一方面,与社保部门加强联动,建立死亡人员账户结余资金清算处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另一方面,依托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完善信息来源渠道通过打破信息壁垒,进一步提升医保经办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引导,依托“上海医保服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宣传引导,面向公众发布“医保个人账户清算应该如何办理?”等专题信息充分发挥经办服务窗口作用,发放《医保服务指南》、宣传单页《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清算告知书》引导市民通过“随申办”线上申请“公民身故一件事”,完成死亡人员账户余额清算工作。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