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8条”,创新医保体系支撑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20  

  10月17日,创新医保体系支撑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衡山北郊宾馆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2023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重要活动之一,聚焦创新完善多元支付机制,激发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动力,助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7.png

  市政府副秘书长章雄出席论坛并致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夏科家和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王鼐、宝山区副区长薛飒飒共同为“上海市医保局宝山生物医药产业服务工作站”在国盛药谷、北郊未来产业园、南大合成生物产业园三家园区载体启动挂牌。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超,围绕论坛主题作“完善多元支付机制支持创新药械发展的探索和实践”的主旨演讲。

图片8.png


  本次论坛邀请了高校院所相关领域专家、企业和创新支付方代表等业内人士,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鼓励生物医药企业创新、推进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展开讨论。引发热议的话题包括创新药械产品如何真正让患者受惠、医保和商保如何协同互补进一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动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医保、医疗、医药”三医如何联动协同、分享多元化保险筹资的上海经验、如何进行全面科学评估药械产品临床价值等。

图片9.png

  专家学者表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的全链条支撑,更离不开稳定的市场预期。今年,上海出台了多项支持医药产业创新的举措,尤其是注重通过完善医药产业后端的支付机制、应用机制,来为产业前端创新发展赋能。7月27日,上海市医保局会同7部门联合发布上海市进一步完善多元支付机制、支持创新药械发展的“28条”措施,通过完善基本医保和商业健康保险的多元支付的机制,推动将更多优质的创新药械纳入支付范围,促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提升创新药械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同时引导生物医药企业良好的发展预期,助力上海保险业发展。这些切实措施,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将有助于医药企业稳预期、增信心,推动生物医药企业创新研发和生产应用。

图片10.png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医疗保障局、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上海市宝山区经济委员会、上海市宝山区医疗保障局共同主办,来自于医药产业、投资金融、研究机构等行业代表3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