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1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21  

对市届人大次会议第812号代表建议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颜铭爱代表

市人大第0812号代表建议提出的关于应对上海长护险医疗照护护理员短缺的建议的建议意见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本市长护险试点以来,本市民政、人社、医保、卫健部门积极引导和鼓励护理服务人员提高技能水平,带动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对于颜代表提出的对策建议,本市已认真开展研究,一是今年8月,市民政局已组织专家对养老护理员能力水平开展调研,民政、医保、财政、发改等部门就养老护理员证书资质及相关长护险支付标准进行研究,完善队伍能力梯度发展,保障队伍稳定可持续。二是人社部门在实施养老护理员企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基础上,推出了社会化技能等级认定机构,面向在本市居住、就业、就读的各类劳动者提供技能评价服务,并配套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政策,持续促进养老护理员从业人员和意向从业者提升技能和服务质量。2022年,全市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评价1.3万余人,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近6千本。目前,本市提供长护险服务的相关护理服务人员已达6.8万人。

下一步,本市将持续推进长护险试点,不断优化护理服务供给,继续加大养老护理员培训评价力度。同时,促进养老护理行业优秀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带动一大批技能素质过硬、综合能力较强的劳动者加入养老服务队伍。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

                               20231115

 

联系人姓名:黄志诚   联系电话:23171211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浦东南路3500    邮政编码:200125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