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结合建议提案办理 完善多元支付机制支持创新药械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02  

近年来,代表委员持续关注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和保险金融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今年,市政协委员殷敏等提出“关于强化科技创新的体系化能力,赋能本土医药创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围绕医保支持创新药发展和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等建言献策。市医保局充分重视,在办理中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多次沟通办理情况和工作进展,委员对办理结果和办理态度均表示满意。结合办理工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医保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上海市进一步完善多元支付机制支持创新药械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形成由基本医保和商业健康保险等多方共担的创新药械多元支付机制。


一是加强基本医保对创新药械支持力度。针对委员提出的“完善多方共赢的创新药品价格”的建议,市医保局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反映,对谈判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创新药给予更多支持,鼓励医药企业创新。支持创新药参与国家谈判、及时纳入医保目录。稳步扩大本市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医保支付范围,优先覆盖创新药械。今年101日起,将60个医用耗材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涉及心脑血管、消化、泌尿、肿瘤、骨科等治疗领域,患者受益面广。推动创新药械及时入院使用,协同相关部门,督促医院不得以用药目录数量、药占比等为由限制创新药入院。加快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应用,促进国家谈判创新药快速落地。

640.jpeg

市医保局主要领导与委员座谈交流


二是支持促进商业健康保险规范发展针对委员提出的“加强商业健康险的顶层设计,推动个人账户购买普惠险”的建议,市医保局持续推动新增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在“随申办—保险码”建设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购买产品专区,目前已有3款新增产品在售,年内还将继续新增产品。支持鼓励个人和单位投保,用足用好个账产品和家庭共济等支持政策。在保证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将“沪惠保”的数据赋能经验延伸拓展至其他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推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三是强化医保政策解读与服务支撑。市医保局开展医保—医企面对面系列活动,集中听取医药企业对医保部门支持医药产业创新的意见建议,畅通政企沟通。组织开展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专场、创新医保体系支撑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等活动。多次走进浦东、奉贤、宝山、静安等生物医药企业集聚区,对企业开展国家药品谈判和医保管理相关政策辅导。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多措并举,不断深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水平,充分吸取代表委员真知灼见,持续推进完善多元支付机制,满足市民多元化保障需求,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