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3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15  

对市届人大次会议第053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傅帆代表

提出的关于完善上海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的代表建议收悉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反映问题涉及长护险制度定位、需求评估、护理服务及商保衔接等多方面,为进一步完善本市长护险试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也体现出长护险制度设计复杂性。我会同财政、银保监、卫生健康、民政部门对该建议进行深入分析,积极吸收采纳,并持续推动落实。

一、关于制度设计方面

(一)关于引导机构养老

根据国家长护试点指导意见关于鼓励使用居家和社区护理服务的要求,结合本市9073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本市长护险试点通过积极鼓励推动居家上门照护服务,有效培育市场、机构和人员队伍,保障广大失能老人的服务需求2019年,我局支持民政部门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将其纳入长护险试点。2021年,支持长三角异地养老,将符合条件的长三角养老机构纳入长护险延伸结算。通过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开展相关探索,支持养老机构服务,有效做好长护险制度支撑

但同时,养老机构床位空置原因较为复杂,一方面,本市近年来持续加大机构床位建设力度,再叠加疫情影响,床位配置客观上供大于求;另一方面,中心城区和郊区床位仍存在区域供需不均,郊区床位空置问题长期存在。本市长护险试点通过支付养老机构照护服务费,减轻了失能老人及其家属的经济负担,并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的能力。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民政、发改、财政部门,加强对养老机构的调研,研究优化长护险养老机构照护相关支付标准,完善制度。

(二)关于服务保障突破

试点之初,本市长护险服务模式为社区居家照护、养老机构照护和住院医疗护理。2020年,结合本市社区嵌入式养老发展,我们将社区日间照护服务纳入长护险试点。2021年末,本市修订《上海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办法》,移出住院医疗护理并恢复其由基本医保支付,规范居家上门、社区日间、养老机构三类照护服务,初步实现对养老服务全链条覆盖,进一步体现了长护险服务失能老人的功能定位。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国家试点要求,根据国家有关基本服务项目要求,结合代表意见和本地实际,做好衔接完善。

二、关于实施环节方面

(三)关于整合性支付

长护险在服务保障失能老人的同时,积极做好与其他相关政策的衔接。试点以来,配合民政和财政部门,与本市养老服务补贴有效衔接。20234月,市民政局出台《上海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2023版)》,也已将长护险纳入其中。

(四)关于一站式养老服务平台建设

目前,市民政局已建设了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www.shweilao.cn)。平台主要具备三大功能,一是养老服务信息查询。平台囊括全市数千家养老服务设施及机构信息,包含养老院、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护机构、助餐服务场所,面向公众提供精准、便捷、高效、详实的信息查询服务,并同步开发了“上海养老顾问”“老食惠”微信公众号。二是养老行业资源链接。平台涵盖养老服务领域官方讯息、最新政策、热点动态、全量数据、规划报告、办事指南、实事项目等各类实用信息,为行业从业者提高服务水平、专家智库开展研究工作提供资源支持。三是养老服务管理。平台依托民政数据海,实现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老年综合津贴、长期护理保险等数据联动共享。同时,市民政局持续深化养老服务“一网通办”,依托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上线“入住养老机构”、“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申请”一网通办,进一步便利老年人办事。此外,市民政局正积极开展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将数字化技术运用于养老服务的多种类型、多种业态,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将数字化技术运用于养老服务监管,提升政府监管能力和水平。

(五)关于依托家庭医生开展评估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和社区护士是本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员主要力量,占评估员总数90%以上。评估员根据区域统筹,接受新上岗、三年一轮换证、每年继续教育等培训考试,由区级评估机构统一安排,参与本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工作。为保障评估行为客观、公正,市卫健委统一实施《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指南》,对评估员统一组织、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统一发证,采用的评估调查表填写要求明确“应仔细观察评估对象的情况,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当场确认”、“特定疾病信息可参考门诊、病历、出院小结等”。下阶段,市卫健委将进一步加强评估员管理,加强评估质控和评估机构行业管理,不断提高评估服务水平。

此外,本市卫健部门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截至2022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1+1+1”签约468万,签约率达80%,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2-6级失能老人签约率近94%。老年人可以选择多种方式获得社区内基本医疗、护理和健康教育服务,包括社区门诊、住院、家庭病床、养老机构签约服务等。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社区护理中心试点工作,尽可能满足社区老人基本医疗护理服务需求,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台进行有机整合、按需分类、对接供给。

三、关于商保衔接方面

本市2018年起在全市开展长护险试点,制度设计定位于保基本、低起步,为商业长护险的参与及进一步开发商业长护险产品留出了空间。下一步,市银保监局将持续支持鼓励保险公司加强对商业长护险领域的创新研究,契合失能群体的多层次保障需求,丰富产品市场供给,更好地服务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实施。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

202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