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1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15  

对市届人大次会议第071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吴蓉代表

提出的关于利用随申办平台复制推广长护险服务模式”的代表建议收悉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反映问题涉及引入商业补充长护险、利用随申办升级长护险系统、增加长护险服务供给等多方面,为进一步完善本市长护险试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感谢您对本市长护险试点的关心关注,会同卫生健康、民政、办公厅、人社局等多部门对该建议进行深入分析,积极吸收采纳,并持续推动落实。

一、关于鼓励引入商业补充长期护理保险

本市2018年起在全市推开长护险试点,制度设计定位于保基本、低起步,为商业长护险的参与及进一步开发商业长护险产品留出了空间。对此,市银保监局持续支持鼓励保险公司加强对商业长护险领域的创新研究,契合失能群体的多层次保障需求,丰富产品市场供给,更好地服务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实施。我局将积极配合银保监部门,通过不断完善长护险制度,培育发展评估和护理服务机构,提高市场供给质量,助力商保长护险的逐步探索发展。

二、关于利用随申办APP升级长护险信息系统

2022年末,本市由市发改委牵头修订《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及服务管理办法》,提出可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在线申请期末评估,进一步方便失能老人及其家属申请办理评估。对此,我局积极跟进,前期已对重度残疾失能老人的评估申请实现随申办APP办理,并由市医保中心与市大数据中心沟通,进一步启动在随申办上进行期末评估(即评估有效期到期后重新申请评估)申请的相关工作。市大数据中心也将跟进医保、民政等业务需求,升级申请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服务,提升用户的操作体验,持续对接长护险相关服务,统一办事入口,拓展随申办三端服务范围。持续加强技术赋能,支撑各区依托随申办提供更多属地化服务。

三、关于进一步增加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和人员供给

本市长护险试点依托民政、卫健两大行业部门,服务机构主要是民政登记备案的相关养老服务机构和卫健执业许可审批的相关医疗机构(护理站等)。本市医保部门在行业服务供给基础上,积极做好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的协议管理。试点以来,定点服务机构数量有较大程度增加,现已有定点住养机构754家,居家上门及社区日间机构497家,注册护理服务人员5.8万人,平均每位护理员可为6名失能老人提供每周3-7小时的服务。同时,长护险试点促进了相关服务机构的发展,通过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的长护险服务,机构的管理服务能力、队伍建设水平获得较大提升,已形成连锁化、专业化服务品牌,并更多拓展市场化业务,向有需求的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护理服务。

同时,相关行业部门也积极采取措施。一是市卫健委印发《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发展护理站的通知》和《上海市护理站管理办法》,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多方举办社区护理站。不断健全以医疗机构自我管理为基础,以依法执业监督、质控检查、评审评价、信息监测为手段的医疗质量安全评价制度和组织体系,督促医疗机构、执业护士不断强化依法执业意识,确保医疗护理质量与安全。截止2022年底,全市共开设护理站329家,由社会资本投资设立的护理服务机构已成为提供长护险服务的主要力量之一,并逐步向品牌化、规模化发展。二是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养老服务人员培训。与上海开放大学合作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大专班,截至2022年已开展到第六届,共招生1690人,827人顺利毕业。三是市人社局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指导各区积极扶持优质培训机构,目前全市举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的机构达70余家。推进职业技能评价工作,建立统一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评价体系。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补贴,2022年,全市培训评价机构共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3619人次,评价9506人次,颁发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5879本。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

202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