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51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15  

对市政协十次会议第0510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缪长虹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0510”关于建议调整上海市医疗单位麻醉项目收费标准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国家和地方政府始终高度关注本市卫生医疗事业健康发展,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是推进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麻醉学科作为现代临床医学中的重要学科,对保障医疗安全、推动临床医学发展和舒适医疗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认同。你们的建议体现了对麻醉学科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社会关注,所列举的事例确为真实、客观且具有代表性,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启发,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建立完善灵敏有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为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持续完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体系,根据近年来党中央、国家及市委市政府一系列相关文件精神,我们坚持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成本为基础、以科学方法为依托、以医疗事业发展规律为遵循,20226月,本市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本市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沪医保价采发〔202229号),明确了本市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的工作机制流程,并按照小步走、不停步的工作思路,在传统薄弱临床学科给予政策倾斜,统筹兼顾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本市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体系。同时,我们始终践行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重要理念,着力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持续开展医耗产品带量采购等有关保基本、降负担的改革举措。

二、支持新技术新项目尽快进入临床使用

2022年,为进一步支持临床新技术和创新医药产品及时进入临床使用,同时作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本市出台了《关于本市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实行试行期管理的通知》(沪医保价采发202230),明确了新项目试行期内医疗机构自主定价与到期后转为政府定价的管理衔接政策以及相关工作机制流程目前,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收费立项的流程优化,与待遇保障水平、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紧密相连,我们将协同推进,力争既坚持政府管价的职能作用,也发挥医院自我管理价格的主动性;既维护群众看病就医权益,也让新技术以更快速度进入临床;既让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更加贴近临床需要,也在费用规模上保持公立医院基本医疗服务的主体功能定位。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医疗服务收费价格是医疗机构回收合理合规的服务成本的重要来源之一,因此确保临床能够正常开展有价值的医疗服务是制定医疗服务价格的重要原则之一。一方面,关于“增加新项目立项收费的相关建议,我们在现行实际工作中已有所体现。另一方面,关于“提高麻醉相关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标准和调整收费内涵”的建议,我们将组织相关行业专家进行充分论证研究,切实考虑技术难度、风险程度等因素,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和专业价值,充分发挥上海市医学会等专业社会组织的力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科学合理、稳妥有序地推进相关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动态调整工作,提高麻醉医师为患者主动服务的积极性,促进麻醉医学事业健康发展,同时在支持经济社会和医疗事业发展与降低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之间建立新平衡。

感谢你们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注,希望你们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工作。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

202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