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253号提案的答复 沪医保提主〔2021〕8 号

发布时间:2021-05-25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253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民进上海市委

感谢您们对于本市长护险试点工作的关心,您们提出的“0253”关于推动我市长护险可持续优质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对于提出的各项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我们认为这些建议对本市长护险试点工作的优化完善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2016年本市成为国家首批15个长护险试点城市之一,2018年在全市推开试点。试点中,本市医保、民政、卫生健康、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银保监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积极沟通协调、分工合作,形成了多部门互相联动的工作机制,不断营造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

一、关于需求评估环节改由市级机构统一核准

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是本市养老服务享受、长护险待遇享受的唯一入口标准。2015年,本市整合民政、卫生和医保原有的3个评估量表,由市卫健委委托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制订形成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标准,并且由市卫健委、市民政局指导和委托上海医健卫生事务服务中心作为市级评估机构,承担全市评估机构行业管理的日常事务工作。2018年,依据《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及服务管理办法》(沪府办规〔20182号),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体系得到进一步规范整合。

近年来,我们充分依托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聚焦不断优化评估标准及评估机制,全面筑牢评估入口关。一是不断完善优化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标准,从1.0版、1.5版到目前的2.0版,更趋规范、科学、合理。二是加强评估员培训、管理,制定实施全市统一的《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指南》,保障评估标准更好落实、均衡把握。三是修订下发了《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办理流程和协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推动评估公示进社区,进一步发挥公示的社会监督效应。

二、关于服务机构及服务人员的管理方面

2019年下半年以来,医保、卫健、民政等部门会同各区下大气力开展长护险专项治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为长远可持续发展营造了空间。2020年,本市将长护险专项治理纳入打击医保基金欺诈专项行动同部署、同落实。随着专项治理工作的持续深入,各区也加强监督管理,主动作为采取各项措施,从人防、物防、技防全面从严监管,如松江、闵行、宝山等区的街镇片区分类管理,闵行区的评估三张单子,长宁、静安等区的服务机构声纹管理系统等,另外,部分区还积极探索信用管理与长护险监管相结合,先行探索长护险服务机构记分管理等新模式和新手段,紧密协同区内各部门,积极尝试、勇于探索,将各项监管措施落到了实处。

三、关于优化服务方面

一是长护险试点中,基于长护险服务长期性、持续性的要求,医保部门规定居家失能老人每周固定时限和频次的护理服务,严禁单日累计服务时间;同时,也考虑到服务需求的实际情况,允许服务机构根据老人要求拆分服务。

二是本市由市人社局牵头,民政、卫生等九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提高养老护理水平的实施意见》(沪人社职〔2020205号),提出了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薪酬保障、财政支持、信息管理等一系列配套支持措施。同时,民政部门正在牵头研究制定养老护理员综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使用激励机制,全面提高养老护理人员队伍素质,适应养老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的要求。

四、关于开放养老护理专业自费培训

针对本市养老护理从业人员队伍与养老需求发展不相适应的短板,2020年,本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评价工作的通知》,建立统一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加大优质培训资源供给,实施培训补贴。《通知》明确年龄未满60周岁、身体健康、在本市民政或卫生健康部门作为行业管理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医疗服务机构中从事养老护理服务的从业人员是目前养老服务发展中亟待提升技能素质的首要群体。

对于有培训需求的未就业人员,可自主选择社会培训机构,自费参加养老护理员培训。下一步,在推进养老护理员企业内技能等级认定的同时,人社部门也将尽快推出养老护理员社会化技能等级认定,面向包括未就业人员在内的各类劳动者提供技能培训评价服务,并配套相应培训补贴。

另外,民政部门还组织开展了老吾老计划——家庭照护能力提升项目,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机构,为失能老人照料者提供培训。

五、关于探索商业类保险介入

我们充分认识到推动商业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管理,有利于建立多层次的长期护理保障体系,有利于调动社会多种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对长期护理的各类需求,有利于优化护理保险保障的供给。在当前商业长护险发展基础不足的情况下,上海银保监局积极推动商保公司通过参与政府的长护险业务,积累实践经验,培养专业管理队伍。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

2021525